站点动态

远程教育学院与山东西部地区学习中心共商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之策

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453



首届山东西部地区学习中心发展论坛现场

512日,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汉梅、魏垂高带领招生办公室、教学部、学生信息部和学习中心管理部负责人参加“首届山东西部地区学习中心发展论坛”,传达贯彻我校学历继续教育2018-2020发展规划与2018年工作要点,并围绕学历继续教育新形势下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与广泛研讨。12家学习中心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调研活动。

孙汉梅对山东西部地区管理中心创新运行模式、各学习中心协同提升服务能力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重点传达了我校学历继续教育2018-2020年发展规划及2018年工作要点。她指出:我校学历继续教育下一步将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稳步发展,提高质量,打造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特色鲜明的学历继续教育体系。为此,远程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学习中心服务标准,提升学习中心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百强学习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学习者为中心,完成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以资源共享理念为指引,完成教学资源的全面升级;以学生为中心,依托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教学平台,实现学习支持服务精准化、个性化。

魏垂高通报了全国学历继续教育2018春季批次的招生情况,并对我校和山东西部地区学习中心的招生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说明。他强调,我校学历继续教育下一步将调整招生专业层次,实现高层次高质量招生,希望学习中心有计划、有组织、有感情地开展招生工作。

济南明仁、德城电大等12个学习中心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围绕提升办学层次、控制招生规模、优化教学和学生信息管理服务流程、完善教学平台智能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是参会人员重点关心的招生工作“老带新”典型做法、部分学习中心和学生在缴费选课中遇到的问题、如何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网络统考报名时间和考位不足、课程考试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能否优化、学习中心如何更好地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等细节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是远程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系列调研活动的开端。2018年初,远程教育学院按照教育发展中心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在广泛研讨的基础上制定了我校学历继续教育2018-2020年工作规划,明确提出我校学历继续教育办学由数量增长、规模扩张为主的发展阶段,进入到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的新阶段。为此,远程教育学院近期面向校外学习中心组织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校外学习中心对我校学历继续教育新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和办学目标的高度认同。(供稿人:黄强国  张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