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课程学习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31895

1. 什么是学分?

答:学分是根据课程的学习量和难度折合的一定分值,每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并通过了考试就得到了该课程的学分。一般每门课程的学分在25学分之间,本科层次的毕业设计(论文)为10学分。我校现代远程教育实行学分制,目前高中起点本科需要修满150学分,高中起点专科、专科起点本科均需要修满80学分。

2. 网络教育的收费标准和学费情况如何?

答:我校网络教育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收费标准和办法由学校按国家有关规定报学校所在地收费管理部门批准执行,入学后收费的项目一般包括:学费、学习资料费等。

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费收费标准为:按学分收费,高起本150学分,高起专、专升本均为80学分,70-120/学分。

3. 如何通过学习平台缴纳学费?

答:登录学生空间后点击我要缴费栏目,点击充值即可按照学校设定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学费一般每学年缴纳一次,如选课时学费欠费余额达到规定数值时也需要先缴纳一次学费。高起专、专升本层次共需要缴纳两次学费,高起本层次需要缴纳四次学费。缴费完毕后方可进行选课。

4. 学费是否支持在线支付?

答:平台支持微信交学费,可以使用微信支付。

5. 何时进行选课?

答:春季学期一般在1-3月、秋季学期在7-9月,学生需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集中进行选课。

6. 若未按时选课,有什么影响?

答:若学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课,将不能参加本学期的课程学习(不能观看课件及完成在线作业)和考试。

7. 如何选课及订购教材?

答:学生通过学习平台进行自主选课并缴纳教材费后,才能完成整个选课操作,选课完成后即可在空间首页在修课程查看课程。具体步骤如下:

1)选课。点击空间首页我要选课栏目,按照教学计划及选课规则勾选相应的课程,点击确认选课后自动生成教材订单。

2)选教材。通过首页“推荐教材”栏目进入教材订购页面。教材费需单独缴纳,不能从学费中扣费。

8. 为什么选不了课程?

答:以下情况将导致学生无法选课:

1)学费账户费用不足;

2)学籍异动申请处于待审核状态。

9. 课程错选、漏选了,该如何处理?

答:在选课完成之后,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查看已选课程是否正确无误。如发生错选、漏选课程,需要立即告知学习中心(函授站)或者学校,由学校相关负责人员更改选课信息。

10. 教材必须要订购吗?

答:教材是学习过程中重要的参考资料,为了保证学习过程的顺利进行,建议订购教材。

11.教材何时能够收到?没有收到教材怎么办?

答:选课完成后,一般510个工作日内可以收到教材,收到教材后请及时登录学生空间我的教材栏目确认签收。如果10个工作日内没有收到,可到我的教材栏目查找物流单号,在中邮物流网(http://www.cnpl.com.cn/)查询教材配送状态,或拨打学校全国统一服务热线400-640-1953咨询。

12. 什么是课程免试?有什么特点?

答:课程免试是指学生选修教学计划中的部分课程,在具备一定条件后,申请免去课程考试而取得学分的一种修课方式。其特点如下:

1)免试课程不免修,需按照教学计划要求进行选课操作;

2)可进行课程学习,参与在线交互及在线作业等,但不计入考核成绩;

3)整个学习期间,申请免试课程不得超过总教学计划规定课程的1/3

4)批准免试的课程,免试材料为成绩单的,按照成绩单上的实际分数记载,其余成绩一律记为80分。

13. 课程免试的条件是什么?

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相关课程的免试:

1)同层次、同类别、同课程合格成绩单免相关课程;

2)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免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及相同名称课程;

3)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达到420分、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三级(PETS-3)或以上级别证书(含笔试证书)、省级学位外语考试合格成绩单免大学英语3、大学英语4

以上免试材料说明在学生空间“考试与成绩栏目——免试申请可以下载查看。

14. 如何办理免试手续?

答:申请免试课程的学生,须在选课之后进行办理。登录学生空间,在考试信息栏目下点击免试申请,添加需要免试的课程信息及免试材料,提交后等待学校审批。经审核符合规定者给予课程成绩,不符合规定者予以驳回。

15. 课程免试成绩如何认定?

答:批准免试的课程,免试材料为成绩单的按成绩单上实际分数记载,其余成绩一律记为80分。

16. 办理课程免试后是否还需要学习,参与在线交互及在线作业吗?

答:办理免试后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不用参加免试课程的考试,但可以参与该课程的在线学习。

17.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模式和学习过程是怎样的?

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代远程教育以课程为单元,课程学习采取远程在线学习为主,其他形式为辅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具体学习过程包括以下基本环节:

6-7

18. 如何有效进行现代远程教育学习?

答:学生根据教材、网络课件等教学资料自学课程各部分的主要内容,按教学活动安排,通过平台实时交互系统接受老师的辅导和答疑,并在网上下载导学资料、提交在线作业、参与主题讨论和相互交流。

19. 可以使用手机进行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吗?如何下载

答:为满足学生碎片化、移动学习的需求,学生可以通过关注“石大在线”微信公众号,通过学习入口登录移动端,查看学校通知、浏览课件、进行在线作业、完成在线考试、查询成绩。

20. 如何快速了解每门课程的考试形式、成绩构成?每门课程的成绩构成都一样吗?

答:每门课程的学习导航模块详细介绍了了该门课程的学习方法、考试形式及成绩构成。由于课程性质不同,每门课程的成绩构成并不完全一致。

21. 什么是课件?如何观看?

答:课件(Courseware)即课程软件,是为课程的教学或学习而编制的计算机程序及相应文档资料。它是采用文字、声音、图像、视频剪辑等多媒体手段制作的,是专用于教学的应用软件。

课程的网络课件在该课程课程学习模块可在线点播观看。

22.为什么有的课件内容与配送的教材内容不完全一致?学习时以课件为主还是以教材为主?

答:网络课件是课程的教学内容,也是石油大学教师教学水平的体现。我校网络课件主讲教师一般为教授或副教授,课程负责教师及其教学团队在制作课件时,会根据课程性质并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对课程内容进行总结、归纳,而且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会参考多部教材。发放的使用教材往往不能覆盖全部的网络课件内容,但却是最适合的教材。

网络课件质量能够体现我校优秀的教师和教学资源,因此网络课件是学生学习的核心内容,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以网络课件为主,同时结合教材进行学习。如果有疑难问题可以在各门课程的在线答疑咨询课程辅导教师。

23. 网络课件点播不了怎么办?

答:网络课件点播不了有多种原因,一种原因可能是浏览器不合适或浏览器版本过低,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点播课件。另一种原因可能是联网的速度太慢,建议观看时根据自己的网络状况选择选择合适的视频清晰度。

24.打开网络课件后,课件播放的进度条可以拖动吗?

答:可以,但建议不要这么做,以免影响学习进度统计。

25. 学习进度统计不准确是什么原因?

答:学习进度统计不准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个:

1)没有使用推荐的浏览器观看课件可能导致学习进度不统计,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并将浏览器升级到最新版本;

2)观看课件时拖动进度条导致学习时长不够。

26. 如何解决远程教育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答:学生如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根据问题类型选择合适的途径进行求助:对于课程相关的学术性问题,可以通过课程的在线答疑视频答疑向教师进行咨询,辅导教师将及时给予解答;如遇到教学安排、考试安排、学籍管理、网络运行及技术类等非学术性问题,可以通过平台在线客服留言板快捷入口、拨打热线电话石大在线官方微信等方式求助。

1)在线答疑。在课程学习中遇到的任何难点、疑点,都可以登录该课程的在线答疑模块向教师提出咨询,辅导老师将进行针对性解答。同时,也可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回复。

2)视频答疑。根据相应的教学时间安排,辅导老师与学生登录课程的视频答疑模块,通过石大在线多媒体交互系统进行音、视频的实时交互,对同学们在平时自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3)咨询电话。工作日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可拨打全国统一服务热线400-640-1953进行详细咨询。

(4)联系校外教学点班主任老师咨询。

27. 为什么不能正常进入课程视频答疑?因故未能及时参加怎么办?

答:视频答疑是在事先约定的时间里,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音视频交互进行实时的辅导答疑以及主题讨论。

学生在学校平台首页教学动态栏目公布的视频答疑时间内,进入相应课程视频答疑模块,按照提示安装相应的插件后,即可进入答疑室参加视频答疑。

如不能登录答疑室一般是因为以下原因:

插件安装过程被阻止。对浏览器和杀毒软件弹出的提示一定要选择允许安装;

系统或浏览器版本太低。建议使用win7及以上系统、谷歌浏览器,浏览器浏览模式不要设置为兼容模式;

如果错过视频答疑,也可以在课程“视频答疑”模块观看视频答疑录音回放,平时也可以通过课程在线答疑栏目提问,参与师生交互。

28. 什么是在线作业?如何进行在线作业?

答:在线作业是学生自我检测学习效果的一种重要方式,每门课程一般设置1-3阶段在线作业。在线作业答题时间为30分钟,一般全部由客观题组成,学生在线完成答卷,系统自动阅卷并给出分数。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课程的在线作业含一阶段提交实验报告,学生做作业前需先下载实验报告模板,进入相应课程课程学习模块认真学习相关的实验内容,完成实验报告撰写后,再进入该课程在线作业模块提交。含实验报告的课程有:《工程流体力学》、《采油工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工电子学》、《微机原理及应用》、《大学物理(一)》、《大学物理(二)》、《沉积岩与沉积相》、《化学原理1》、《普通化学》等。

29.做在线作业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在进行在线作业操作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答题前,应先认真阅读在线作业的相关说明。在线作业未完成时,不要随意点击提交按钮,避免浪费答卷次数。

2)在线作业题目均为客观题,一般会设置三次提交机会,做完并提交后,系统会自动判分并显示该次作业的得分,不及格可以继续重做并重新提交,系统自动保留最高分数,只要对答题结果满意即可结束,不一定要使用完所有机会。

3)实验报告仅有一次提交机会,务必线下将实验报告准备好之后再上传提交。提交完成后可下载检查一下上传的word文件,确保无误。实验报告需教师批阅后才有成绩。

4)在线作业有起止时间的限制,必须在作业截止日期前提交,过期后作业将关闭不能提交及查看,影响课程总评成绩。

30. 如何进行有效的考前复习?

答:考前复习是学习过程的最后阶段,是对整个课程的学习进行检查和补充,是课程考试取得好成绩的重要环节。

建议在考试前一个月开始进入课程复习,在复习过程中,学生可结合教材对课程内容进行整理、归纳,找到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对课程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反复观看主讲教师录制的课件视频,对重点知识进行复习;多做习题,利用自己的课程笔记进行查缺补漏;积极参加课程视频辅导答疑,对于不懂的问题要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参与在线答疑互动。

同时,为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和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复习效果,主讲教师编制了综合复习资料。资料基本覆盖了课程所有重点及考试要点,使学生能更有效地把握难点、重点,提高复习效果。学生可以在考前1个月登录课程页面,在总复习栏目下载综合复习资料进行针对性的考前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