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青岛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教育合作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380

本报青岛6月8日讯(记者 孙军)今天,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三(6)班学生借助网络,与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俄罗斯彼尔姆市第二小学学生同上一堂课,感受俄罗斯传统文化,孩子们眼界大开。

6月9日到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教育合作是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可以增进成员国之间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青岛市统筹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在人文、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让友谊之花常开,合作之果殷实。

青岛在对外交往中,积极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让学生尊重和理解不同民族、地域、国家文化,培养学生尊重差异、合作共享的国际素养。青岛九中依托国际友好学校资源,开设了德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课程,鼓励学生学习第二外语。

仅2017年,青岛就建成20所国际理解教育示范中小学,有效拓展了学生国际视野。全市大力实施“丝绸之路”境外办学推进计划,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纷纷设立国外教学基地,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急需人才,并支持教师、学生到国外高等院校、教育机构学习培训。2017年,全市师生国际交流超过3200人次。

开放的青岛同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到这里学习交流。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青岛的留学生共有682人,约占在青岛留学生总人数12%。围绕打造“留学青岛”品牌,该市通过设立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等多种途径,吸引更多国外学生来青岛留学,预计到2020年,来青岛留学人数将达到一万人。

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于瑞泳表示,教育系统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善做善成”新区精神,与上合组织国家学校结为友好学校,精心培育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说,伴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全市将重点支持双向留学、涉外办学等项目,为各个层面提供更多国内外培训交流机会,精心培育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提升教育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全面推进区域教育国际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09日第4版版名:新闻·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