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红

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110


刘永红

《机械设备电气控制》、《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课程主讲教师。

刘永红,男,汉族,19656月生,安徽萧县人,无党派人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2017齐鲁最美教师提名奖。兼任中国特种加工学会常务委员,中国特种加工学会教育培训、科普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特种加工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机械电子工程重点学科负责人,教育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色专业负责人,山东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

近年来,作为负责人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3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复合型腔割缝筛管及其微细等离子加工技术与应用基础理论、非导电硬脆材料电火花加工技术及机理等方面取得了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多项科技成果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已创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首创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复合型腔割缝筛管微细等离子成形改性一体化加工技术,解决了困扰疏松砂岩油气藏开采的防砂难题;率先发明了非导电硬脆材料双电极同步伺服跟踪电火花铣削加工技术及其数控机床,实现了非导电硬脆材料工件大表面的高效电火花铣削。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17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EI收录160余篇,被20多个国家的科技工作者他引1000余次。

近年来,作为学科负责人先后申报成功机械工程博士点一级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培养计划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建成了《机械制造工程基础》山东省精品课程;所带领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