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考试安全与考试信息化”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471

1026日,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主办的“考试安全与考试信息化”专题研讨会在四川农业大学召开。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副秘书长侯建军、陈庚,16所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及相关负责人,各公共服务体系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重点研讨了校外学习中心的考试管理工作规范、加强课程考试的安全措施、用信息技术手段规避考试舞弊风险的途径和方法等问题。

侯建军指出,本次研讨的目的是分析考试存在的问题、研讨考试标准化建设方案、形成共识制定行规,改变考试现状,使考试真正成为公平公正的评价关口。

严继昌作题为“用信息化手段确保考试安全”的主旨报告,分析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办学现状、考试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了在试点高校全面启动人脸识别系统、逐步推行无纸化考试等考试改革的建议。

各高校参会代表围绕加强校外学习中心考试管理、课程考试考教分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与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一样,继续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其次才是服务社会。因此,培养质量是生命线,诚信考试是底线,主办高校有责任回应社会舆论关切,制定和共同严格遵守行规,确保考试纪律严明、公平公正,共同维护好网络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大好局面。我校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汉梅从站点管理、流程再造、环节管控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在加强考试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举措。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考试工作,在考试管理中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考试命题、统一试卷印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试卷批阅;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对站点实施全面督考巡视;积极探索信息化技术在考试工作中的应用,开发“人脸识别”系统验证考生身份,引入“云阅卷”技术,确保考试安全、提高考试质量。(供稿人: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