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远程教育学院完成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629



法学专业培养方案审核论证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方案审核论证

1218日,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19版培养方案审核论证工作顺利结束。至此,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全部完成。

2018年是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转型提质升级发展的关键一年,远程教育学院面对新形势,有序开展了我校学历继续教育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论证、修订和审核工作。新版培养方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对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幅修订。新版培养方案“1243”的整体架构,与以往版本相比具有以下变化:

 “1是指“一个目标”,即明确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技能、较高综合素养、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这一总体目标。

 “2是指“两大计划”,即新版培养方案由“专业培养计划”和“职业发展计划”构成,新增的职业发展计划旨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设置了职业技能课、职业素养课、实践课和证书课等课程类别。

 “4是指“四个对接”,即新版培养方案实现了:课程体系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接,聚焦专业素养,明确了专业核心课,保证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课程结构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对接,聚焦职业发展,增加了职业技能和证书课,提升学生职业能力;课程设置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对接,聚焦全面发展,增设了专业导论课,提升学生学业规划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课程内容与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对接,全面提高适应性。

 “3指“三个提升”,即新版方案聚焦学生需求,全面促进学生学历提升、职业能力提升和发展潜力提升。

审核论证是培养方案修订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对培养方案修订初稿的全面审视,是切实提高培养方案科学性和适应性的有效举措。2019版培养方案的审核论证工作始于1025日,历时55天,涉及24个专升本层次专业、14个高起本专业,累计组织论证会30场,共有105名校内外专家参加,其中校外专家21人。

2019版培养方案获得了审核论证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我觉得石油大学的学历继续教育培养方案做到了识变、想远、做实。新版方案的培养目标定位准确,既遵循高等教育的规律,又遵循法律人才成长的规律,能充分适应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是一本有温度的好方案。”山东科技大学王茂庆教授在法学专业2019版培养方案审核论证会上表示。

据悉,新版培养方案将于2019年春季学期正式启用。2019年,远程教育学院将结合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同步开展教学大纲修订和课程资源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供稿人:康峰 戴美林 雷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