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学习标兵

刘福彬

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561




“用知识武装自己,用实践检验真理,才能处于不败之地。”现为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一级主管工程师的刘福彬很喜欢这句话,学习、思考、研究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常态。

20164月的一天,刘福彬在与同事做电梯试验时手指险些被电梯门夹住,这让他意识到了电梯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类问题。为此,他自学了机械自动化相关理论知识,用CADPROEPROTEL等画图软件将自己的想法呈现出来,经过无数次的研究与检验,最终发明了“门间隙自动遮挡及防夹系统”,解决了电梯门间隙夹人或夹物的风险,并于201655日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这仅仅只是刘福彬获得的众多专利之一,凭着肯钻研、善思考的劲头,截至目前,他已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中国电梯》杂志上先后发表3篇论文。

随着工作的增加与技术的发展,刘福彬渐渐觉得自学已经无法满足他的工作需要,他决定进行系统性学习。经过反复比对,他认为我校网络教育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他工作、生活所需的知识匹配度高。2018年春季,刘福彬成为我校网络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

入学以来,刘福彬凭借对行业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每学期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各门功课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始终活学活用,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用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用工作实践来验证所学知识的正确性。2018年,刘福彬获得了公司的专利发明奖、科技项目奖、科技论著奖等奖项。他表示:“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所学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结合,‘石大’让我学有所得,今后我将继续在工作中学以致用,为国家、社会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