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学习标兵

刘明

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778



刘明,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专业,现在就职于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蓝天铜版纸分公司担任打浆车间的工段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担任过车间的主操作工、班组长、安全员;2005年被公司派往瑞典进行业务学习;参与过3个车间的安装调试工作,从事车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至今已9年时间;通过自学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的资格证书。


入学以来,他自身体会收获良多,主要表现为:


第一、在工作中受益最大,比如计算机基础内容的学习,包括很多功能都是之前不懂的,碰到问题的时候不是请教同事就是上网查询,如制作表格、PPT等文件,现在可以独立完成,甚至可以帮助其他的同事解决一些问题。


第二、通过学习,管理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如何更有效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上有很大帮助。例举以下几点,1、企业增上BPMOANC办公软件,在分公司上线和实际运用方面做起到了带头作用,使办公在短短一个月内对原材料检验、出差请示、设备备件的查询等迅速上线,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2、在分析问题方面,利用统计分析的方法,能够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及时有效的解决生产过程产生的问题,并且运用PDCA的管理模式,对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提高:一次车间在生产高档铜版纸时,出现了内聚力低、强度差的现象,于是第一时间组织车间主要大班长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机械浆、针叶浆的打浆以及阳离子淀粉添加的排查,发现针叶浆磨盘损坏,但是从磨机功率方面并没受到影响,于是协调电仪车间在各种浆料磨浆机出口安装了在线游离度检测仪,避免了由于磨浆带来的生产不稳定因素;3、在人员管理方面,充分的利用每个人的优点进行引导,然后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工作能力重新对生产三班的人员进行了整合与分流,工资与绩效相挂沟的管理模式,使生产更加有序,并且使工段人员由15名减少至13名,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三、通过学习,感染到周围的同事,同事看到学习带来的变化,也参与到了学习的过程中,也报名加入到石大的远程学习队伍中来,希望更多的人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


第四、带动家人的学习和阅读积极性。现在刘明每天晚上吃完饭后都会拿出12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学习和阅读,而且坚持半年多来,已经成为习惯。六年级的女儿,看到他天天坚持学习,做完作业后也不碰触电子产品了,而是安静地阅读,其爱人也加入了读书的队伍,家庭的常态是饭后每人握一本书,津津有味的阅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