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停课不停学 服务不断线”特别报道:我校继续教育齐心战“疫”温暖同行

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261

学历继续教育“石大在线”学习平台

非学历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平台

 “公益在线课堂”资源共享平台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也改变了全国人民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党和国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和部署。教育部也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我校继续教育在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和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各项在线教学组织、管理与支持服务工作,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服务不断线”。

停课不停学,确保各项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远程教育学院充分发挥“石大在线”平台远程教学优势,面向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开设专业基础课、专业延伸课、职业技能课、职业素养课共489门,其中,必修课程411门、选修课78门,涵盖24个石油主干和通用专业。同时,开设“在线直播课堂”,有效满足了学生各类在线学习需求,其中,直播在线学习导学、网络统考辅导等课程,引导学生开展在线学习、增强知识储备;直播防疫知识百科、职场礼仪等公益课程,引导学生科学防疫、提升素养。

继续教育学院依托在线培训平台,面向培训学员开放石油技术类、化工安全类、党政教育类、乡村振兴类、人工智能类等在线培训课程100余门。其中,面向新疆油田、吐哈油田等石油石化企业,积极推进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面向青岛港轮驳分公司900余名员工,积极开展专业技术在线培训。同时,面向临沂市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党政类、建筑类、财务类等100余门课程的在线学习,并免费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远程协作》等公益课程,在线学习人数达4800余人。

此外,我校继续教育还专门开设“公益在线课堂”资源共享平台,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石油石化类、通识管理类、文化素质类等60余门课程,助力社会各界在线学习。同时,依托“网络教育教学资源研发中心”资源共享平台,面向成员单位免费开放11门小学分通识课程;依托“MOOC中国”(MOOC2U)平台,面向全社会开放6MOOC课程;面向“百校千课联盟”82所成员高校及出版社,共享10MOOC课程;依托“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数字化资源共享平台”,面向山东省高校开放优质数字化课程资源29门。

服务不断线,为学生在线学习做好支持服务

131日,远程教育学院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支持服务正常开展的通知》,号召校外学习中心(函授站)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形式,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倾心关爱学生,与学校共同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支持服务。为确保各项在线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学院通过400咨询服务热线、学习留言板、QQ群和短信等形式,积极开展在线导学、在线辅导答疑、学习过程监控等工作,第一时间为学生在线学习排忧解难,累计为学生解答各类学习问题1200余条;及时做好各类课程信息、视频课件、在线题库、复习资料的实时更新发布,为学生顺利开展在线学习提供了可靠保障。

同时,学院还通过QQ、电话,及时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免试申请、缴费选课等支持服务工作。

关心全方位,石大师生相隔千里温暖同行

远程教育学院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全国的学历继续教育学生送去了慰问与关怀。131日,学院向校外学习中心全体管理服务人员发出了题为《科学防“疫”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校外学习中心管理服务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防控意识、倾心关爱学生,引导广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在线学习、自我提升。校外学习中心即刻响应、积极行动,通过公众号、学习群等渠道向学生发出防疫倡议信,组织开展了“不负光阴,共同进步”在线学习打卡、“从我做起、科学防疫”专题宣传教育、“手书祝福、祈愿平安”作品征集、“无惧疫情、战在一线”感人事例征集、“疫情有涯、知识无界”系列在线课堂等特色活动,鼓舞和带动全国的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增强在线学习、科学抗疫的信心。

同时,学院心系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了“无惧疫情、战在一线”专题活动,号召全体师生“关注抗疫一线学生”“关爱感染病患学生”,并根据统计情况适时组织相应的捐助活动,充分体现了继续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攻坚时期,我校继续教育将持续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要求,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调动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服务不断线”,团结和带领继续教育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供稿人:刘润  康峰  袁兆凯 国海英 杨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