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坚守抗疫一线”特别关注:石大继续教育学子星火微光助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833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各行各业同心抗疫的过程中,既有逆风而行、冲锋在前的“白衣天使”“抗疫英雄”,也有无数心系战况、心系一线的关注目光。在这期间,我校继续教育学子各尽所能,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他们或捐助善款、或捐赠物资,微光成炬、星火燎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微光暖人心  让爱不流浪

我校网络教育2018级秋季学期法学专业学生彭风云在手术室调研

210日,广州中医医院的17名医务人员带着医疗防控物资,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支援。这批物资里凝结着无数人的爱心与祝福,其中,有2箱防护服、200只护目镜,来自我校网络教育2018级秋季学期法学专业学生彭风云。目前在GE医疗(通用电气医疗公司)中国区担任客户经理的她,在疫情防控期间已通过多种途径向多家医院捐助医疗防控物资。

因为工作原因,彭风云在医疗物资方面有较为丰富的人脉和资源。125日,她收到了广州中医医院发布的医疗防控物资求助信息。彭风云知道,这支2003年处在抗击“非典”最前线的团队,如今又要踏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征程了。她第一时间联系了熟识的几家医疗用品代理商,经多方协调周转,终于买到了捐赠广州中医医院的医疗防控物资。同时,她还向北京友谊医院捐赠了1200只医用外科口罩,和同事一起向武汉儿童医院捐赠了2箱防护服、1200只医用外科口罩。除此之外,彭风云还帮助许多医院与医疗用品生产商建立了联系,方便疫情防控期间医疗防控物资的捐赠与供给;积极联系物流与海关,帮助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往国内捐赠医疗防控物资……从125日到现在,她每天除了日常工作,还密切关注医疗防控物资的求助信息,实时跟进医疗防控物资的物流投递情况。她告诉记者:“身在医疗行业,我会经常接触医护人员,非常了解他们平时的工作状态,也很理解他们目前的不易。我想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助力一线医护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心希望他们每个人平安归来。”

像彭风云一样,我校学历继续教育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纷纷慷慨解囊,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捐物。网络教育2019级秋季学期会计专业学生曹小群,分别向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医院、河北省涿州市中铁建工集团医院捐赠了一箱医用口罩;网络教育2018级秋季学期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贾艳杰,向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政府捐赠了20桶(约200公斤)消毒液……同时,我校学历继续教育校外学习中心也在以不同形式,积极组织教职员工捐款捐物活动。苏州学习中心在向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捐款1000元的同时,将教职员工捐赠的12230元善款捐往湖北一线,并为苏州市吴江区部分居民区送去了消毒水、防寒服、防护手套等物资;上海学习中心依托建设单位负责人蔡东升带头募捐,上海学习中心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将募捐所得的数千元爱心款捐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学历继续教育广大师生用点点心意,微光成炬、星火燎原,逐渐汇成爱的洪流,为湖北鼓劲儿,为中国加油。

抗疫当先锋  爱心显担当

山东德润绿建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131日,在我校“高级工商管理总裁研修班”学员、山东德润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军的统筹协调下,该集团下属的山东德润绿建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生产的300余套箱式房屋,从潍坊出发火速运往武汉,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山东德润绿建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是一家集专业设计、制造、施工于一体的大型模块化房屋企业,是山东省较大的装配式房屋生产基地。125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在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126日,山东德润绿建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生产接到任务,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300余套箱式房屋要在131日前运抵武汉。因为正值春节假期,厂里人员、原材料都比较紧缺,但疫情紧急、任务繁重,山东德润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克服种种困难召集员工复工生产,在5天工期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彰显了“中国速度”。不仅如此,企业还无偿捐赠10套箱式房屋,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据介绍,这些箱式房屋都是成品或者半成品的集成房屋,运抵现场后能够迅速投入使用,大大节省了组装时间。2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在疫情治疗最前线救治着数千新冠肺炎患者,发挥着它的最大效能。

除王玉军外,我校“高级工商管理总裁研修班”的学员们及所在的企业,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青岛芙蓉阁文化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赵建坤,代表企业向青岛西海岸新区慈善总会捐款10000元,向区教育局捐赠3桶医用酒精、284消毒液,向长江路街道办事处捐赠四桶酒精,向薛家岛、灵山卫、辛安、灵珠山等四个街道办事处和王台镇徐村分别捐赠两桶酒精;青岛福瀛建设集团工会主席、青岛福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焦玮玮,代表青岛福瀛集团向青岛市公安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捐赠了2000公斤75%医用酒精……他们都是我校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学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及所在的企业都在积极地捐款捐物,涓涓暖流汇成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海外赤子心  拳拳报国情

我校出国留学培训2017级俄语区专科直升本留学项目学生吴庆波

俄罗斯乌法市当地时间214日下午1点,整整两大箱医用口罩已经封装完毕,准备发往叶卡捷琳堡,在那里中转后,它们将满载着海外学子的深情厚意寄往国内,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批口罩的捐赠者,是我校出国留学培训2017级俄语区专科直升本留学项目学生、目前在俄罗斯乌法国立石油技术大学油气储运专业读大三的吴庆波。

1月中下旬,吴庆波在网上看到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家人询问疫情状况。当得知家乡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已发现数十例确诊病例、处处紧缺医疗防控物资时,他心急如焚。他开始在乌法市四处寻找医疗防控物资的购买途径,医院、药店……,一个也不放过。尽管乌法市的医疗防控物资也不宽裕,213日,吴庆波还是在俄罗斯同学及家人的帮助下,用自己平时积攒的近30000卢布生活费(折合人民币约3300元),成功买到了2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于次日寄出。吴庆波告诉记者,他已联系上了曾经的高中老师吴勇,物资寄到后将由他代为捐往梨树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国难当前,这是我们青年一代应尽的义务!”吴庆波表示。

除吴庆波外,我校出国留学培训2013级俄语区“2+3”国际本科留学项目、毕业于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目前就职于中国石化天然气榆济管道分公司的李叶浩同学,2016级俄语区“2+3”国际本科留学项目、目前就读于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的任江涛同学,2014级俄语区“2+2”国际本科留学项目、目前就读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谢坤潮同学等十几名身在海外的出国留学培训学生,都积极参与了“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备注:“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前身为“中国留苏学生同学会”,是在我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直接领导下,以在俄中国学生、学者为主体的自发的群众性组织)组织的募捐活动,募捐所得将用于在俄罗斯采购医疗防控物资并捐往国内。为了助力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毫不犹豫地捐出了平时积攒的生活费和打工所得,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石大继续教育学子的家国情怀、海外留学人员的拳拳赤子之心。(供稿人:陈峰 刘润  线索提供:郑秋菊 张慧 李永来 金晓丹 丁静 张志健 周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