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1867

各学习中心、函授站:

为保障2020年秋季学期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学院发布了《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运行计划》,请登录管理员工作室下载、学习。参考该计划,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本站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计划与工作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选课指导与动员

2020年秋季学期选课时间安排如下:

1  2020年秋季学期选课时间安排表

序号

学生类型

选课开始时间

选课结束时间

1

网络2020秋季新生

710

925

2

其他年级学生

710

91

1.新生选课

网络2020秋季新生需要进行第1学期课程的选课,高起专开设必修课6门、专升本开设必修课5门。

2.跨平台小学分课程选课

函授2020级专升本层次学生需要进行第2学期课程的选课,其中安全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法学、工商管理、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11个专业开设了《小学分选修课》,学生通过“石大在线”平台学生工作室完成选课后,需要在“我的课程”栏目点击《小学分选修课》后的【点击进入】跳转到“尚客”平台进行二次选课。

1)小学分选修课须修满1学分,学生须在“尚客”平台选择一门1学分或两门0.5学分的课程进行学习。

2)学生完成学习后,务必在“我的主页”页面的“认证中心”栏目完成互认,只有进行学分互认之后才能获得学习成绩,不进行学分互认的课程不计成绩。

3)小学分选修课的课程成绩随考试成绩一起发布,在此之前无法在“石大在线”平台查看,仅能在“尚客”平台相应课程“课程统计”中查看。

3.毕业设计/毕业大作业选课

函授2019级、网络2019春专升本层次学生,网络2019春高起专层次学生需要进行第4学期课程的选课。其中,专升本层次开设的《毕业设计》和高起专层次开设的《毕业大作业》学分较大、学习周期较长,错过选课将错过开题等关键环节。

4.选修课选课

部分年级专业学生设置了选修课程,学生除按教学计划完成各学期必修课程选课外,在毕业前还需要完成17个学分选修课程的选课、学习。其中“专业延伸课程”至少选修2门、取得8学分;“职业技能课程”至少选修2门、取得8学分;“职业素养课程”至少选修1门、取得1学分;“证书课程”选修数量不做要求,学生根据个人情况自行选修。选修指导建议及年级专业列表如下:

2  选修指导建议汇总表

课程类型

学分要求

课程数量要求

建议选课学期

专升本

高起本

专业延伸课程

8学分

2

34学期

59学期

职业技能课程

8学分

2

34学期

59学期

职业素养课程

1学分

1

12学期

46学期

证书课程

不做要求

不做要求

13学期

13学期

3  开设选修课程的年级专业列表

序号

年级

层次

专业

1

函授2019

高起本

石油工程

2

专升本

工程管理、会计学、石油工程、土木工程、行政管理

3

网络2019

高起本

石油工程

4

专升本

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学、石油工程、土木工程、行政管理

5

网络2019

高起本

会计学、石油工程、土木工程

6

专升本

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工商管理、环境工程、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石油工程、市场营销、土木工程、行政管理

7

函授2020

高起本

会计学、石油工程、市场营销、土木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8

专升本

财务管理、工程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工程、经济学、会计学、石油工程、市场营销、土木工程、行政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9

网络2020

专升本

工程管理、环境工程、经济学、会计学、石油工程、市场营销、土木工程

10

网络2020

专升本

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工商管理、环境工程、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石油工程、市场营销、土木工程、行政管理

二、教材选订与配送

教材是课程内容的载体、是课件资源的补充,是学习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便于学生选购教材,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网试行教材配送自行订购模式。相关注意事项如下:

1.为便于学生顺利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课件和教材相结合的自主学习,各学习中心、函授站要做好教材订购的宣传工作,引导、督促学生积极选购教材;

2.学生提交选课后进入课程关联教材信息页面,学生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相应的教材,并完成教材订单提交和费用缴纳;

3.提交选课后,如果跳过教材选择页面直接确认选课,将无法重新通过线上订购本学期教材;

4.单门次提交选课和教材订购会导致分散邮寄,建议一次性完成本学期选课和教材订购。

三、教学组织与管理

1.课程教学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促进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的有效融合,学院将继续加强线上课程教学。各学习中心、函授站要根据计划安排,做好学生的提醒、督促工作,并根据辅导课程和内容,创建学习小组,通过小组讨论、心得交流、答疑解惑等方式,组织学生开展协作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4  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教学安排表

类型

7

8

9

10

11

12

视频辅导

课程视频辅导



40门次

50门次

60门次

50门次

周末石课

学习加油站

3门次

1门次

1门次

1门次

2门次

3门次

学位直播间

1门次

5门次

10门次

6门次

9门次

4门次

统考直播间

3门次

6门次

4门次


8门次

4门次

思政微课堂



1门次

1门次



民生大讲堂


1门次



1门次


合计(门次)

7

13

56

58

80

61

2.校园文化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习标兵”评选活动作为我校标志性校园文化活动,对彰显榜样、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归属感具有重要的作用。学院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2019年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习标兵”先进事迹。各学习中心、函授站应挖掘自身优势,以开学典礼、新生导学、毕业典礼等为契机,宣传学习标兵评选活动,组织学习标兵进行学习经验分享、先进事迹介绍等活动,充分发挥标兵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导向作用,形成全网学标兵、做标兵的良好氛围。

四、毕业设计工作调整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保障学生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毕业设计和毕业大作业工作中,充分提升学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综合应用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建设,确保毕业设计质量,学院对2020年秋季批次毕业设计和毕业大作业工作进行如下调整:

5  毕业设计工作安排表

序号

环节

时间

内容

1

选课

2020710-91

学生缴费、选课

2

理论学习

202092-1129

学生学习毕业设计文件、视频课件,参加直播,了解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掌握研究方法及写作要求

3

类型选择

20201130-1213

学生选择评审或答辩,开展调研和专业资料查阅、拟定论文选题

4

开题

20201214-31

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确定题目、提交开题报告

5

开展研究

202114-24

学生按照指导教师任务书的要求开展设计和研究,接受教师的指导、完成初稿撰写

6

中期检查

2021125-31

学生结合中期检查结果,适时调整毕业设计工作进度

7

撰写论文

2021222-37

学生撰写、提交论文,接受查重检测及教师评审

8

答辩准备

202138-28

学生参加答辩测试及业务培训

9

答辩

2021329-430

远程答辩

10

成绩发布

20215月中旬

学生登录工作室查看毕业设计成绩

6  毕业大作业工作安排表

序号

环节

时间

内容

1

选课

2020710-91

学生缴费、选课

2

理论学习

202092-1231

学生学习毕业大作业文件、视频课件,参加直播,了解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掌握研究方法及写作要求

3

撰写报告

202114-328

学生开展调研和专业资料查阅、开展设计和研究,完成实践报告撰写并提交

4

一审

2021329-411

实践报告一审

5

修改

2021412-18

学生修改、重新提交实践报告

6

二审

2021419-25

实践报告二审

7

成绩发布

20215月中旬

学生登录工作室查看毕业大作业成绩

五、资料上报与归档

教学资料是教学过程的重要体现和评估检查的重点,教学资料归档是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按照相关教学规范重新梳理了《学习中心(函授站)教学资料归档清单》,继续推动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各学习中心、函授站要按照应存尽存、内容完整、数据详实的原则,做好教学资料的存档工作,力争做到教学全过程可记录、可监控、可评价、可追溯。

远程教育学院

2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