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动态

青岛直属学习中心“屏对屏”组织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83

直播授课

学生在线听课并动手实验


329日,青岛直属学习中心推出线上实践教学直播课,通过“屏对屏”组织学生开展生动有趣的实验课程。

直播课以《“闻声识物”探究实验-基于亥姆霍兹共振的容器容积测量》为题,特邀我校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王龙老师授课。课程以古代劳动人民声音处理的智慧及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实例引入,将《大学物理一》中的简谐振动及共振与亥姆霍兹共振进行了动力学分析的对比,同时借助智能手机硬件与手机app-“phyphox”物理测试软件,基于共振频率测量容器的容积。互动实验环节,老师用一个玻璃容器、两部手机作为实验道具,与学生共同进行未知容器空腔容积测定实验;实验过程中,师生观察采集到的声音数据图像以及共振峰出现的位置,并记录共振频率;实验结束后,引导学生通过公式计算求得待测容器容积。

线上实践教学直播课旨在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善于发现、勤于思考的习惯,培植学生学以致用、敢于探索的勇气,得到了一致好评。网络教育2021季批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季善芳表示:“通过这堂亲自动手实践的直播课程,激发了我探索物理知识的渴望,强化了实践操作能力。”“学校提供的线上实践教学课,以身边的生活用品为道具完成了有趣的实验操作,弥补了现阶段无法现场实践学习的遗憾。”网络教育2021季批次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学生王玉良说。

下一步,青岛直属学习中心将立足学生学习需求,不断丰富直播教学模式,加大实践教学力度,课程学习、毕业设计等环节相融合,不断培养学生的“全局性、开阔性”思维。(供稿人:国海英 芦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