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安全工程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702

安全工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掌握安全科学基础、安全风险学、安全管理与应急、安全工程信息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和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油气、化工等相关行业与领域从事安全管理、工程辅助设计、安全评价、安全咨询与培训、应急处置与管理、安全监察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

2)能够从事安全监督与管理、评价、咨询与培训、技术应用或工程辅助设计方面工作;

3)在解决工程问题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辩证决策能力和安全应急意识;

4)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沟通水平与团队合作能力,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所在行业和社会;

5)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二、主要课程和学位课程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普通化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理)、工程制图、安全原理、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安全人机工程、机械设计基础、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评价与风险分析、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监督与管理、化工安全工程、燃烧与爆炸学、安全工程信息化技术、工业安全技术、职业卫生学、应急技术与管理。

学位课程:学位英语、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监督与管理、安全评价与风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