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不负芳华——2018年度“石大远程教育学习标兵”风采录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692

近日,2018年度“石大远程教育学习标兵”评选结果揭晓。本次评选活动是我校远程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良好学风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历时8个月,自20189月启动以来,对7万余名远程教育在读学生进行3轮综合评定,通过考量学习成绩、学以致用、网络投票等多方面因素,最终遴选出20名学习标兵。本次活动得到了学习中心与广大学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在网络投票环节共收到45万张选票。

本次评选出的学习标兵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人生阅历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具有一种孜孜不倦的拼搏进取精神。现精选4名学习标兵代表的事迹奉献给读者。


曹媛:硕士毕业上本科

曹媛  网络教育2018春土木工程专业


2018824日,德州市公路管理局德城公路局的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研讨会上,专业术语不绝于耳,政工科科长、文化办主任、办公室副主任曹媛从容地做着会议记录。同时,她还是我校网络教育2018春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在读学生。

20097月,曹媛从河北师范大学新闻系本科毕业。201111月,她考入德城公路局,负责新闻宣传、材料撰写等工作。20167月,她取得南昌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曹媛告诉记者,刚到公路局时,不论是写汇报材料还是新闻报道,因为专业差异经常感到力不从心。有一次,她撰写收费站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新闻稿件时,波形护栏、梯形边沟、遮挡材料等一系列专业术语成了“拦路虎”,稿件被耽搁了一整天。一向上进的曹媛暗下决心,要尽快补齐专业知识短板,不在工作中掉链子。

为了兼顾工作与家庭,她报考了我校网络教育。入学后,曹媛会在工作小憩的时间里学一个知识点,在家带孩子时用手机在线学习。一年多来,她系统学习了土木工程的专业课程,写起材料来更加得心应手,会上发言时也更有底气了。对于这一变化,她很欣慰:“进入‘石大’大家庭后,我利用碎片化时间‘自我充电’,工作和生活更充实,也更有成就感。”


刘福彬:“带着”专利来上学

刘福彬   网络教育2018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知识武装头脑,实践检验真理。”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一级主管工程师刘福彬很喜欢这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4月的一天,刘福彬与同事做电梯试验时,手指险些被电梯门夹住,他开始思考如何解决电梯运行中存在的这类隐患。为此,他自学了机械、自动化相关知识,成功申请了“门间隙自动遮挡及防夹系统”国家发明专利,解决了电梯夹人或夹物的风险。

这只是刘福彬获得的众多专利之一。凭着肯钻研、善思考的劲头,他目前已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中国电梯》杂志上发表了3篇论文。

随着电梯技术的快速发展,刘福彬觉得仅凭自学已经无法满足工作的需要,因此他决定进行系统性学习。经过反复比对,他认为我校网络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他工作所需的知识匹配度高。2018年春季,他成为该专业的学生。

入学以来,刘福彬凭着对行业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各门功课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他获得了公司专利发明奖、科技项目奖、科技论著奖等多个奖项。他表示:“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所学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结合。选择‘石大’,让我学有所获!”


王兵建:活学活用解难题

王兵建   网络教育2017秋土木工程专业


201871813时,正值邹平棉纺厂车间钢结构厂房工程项目午休时间,喧闹的工地变得安静起来。简易安置房内,我校网络教育2017秋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时任技术总工的王兵建,正为解决上午厂房吊装过程中的螺栓错装问题,通过手机访问“石大在线”,在《钢结构》课程中寻找解决方案。通过连续五天的学习与研究,王兵建与现场人员多次论证,形成了三套方案。最终,钢梁吊装顺利完成。

王兵建现任山东宏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作为一名中层管理者,他的危机意识一直很强。工作领域的知识、技术更新快,让他深刻感受到了自我提升的必要性,因此选择在不惑之年继续学习。

王兵建特意制作了一张学习时间表,密密麻麻地排满了每天的学习任务,办公室、建筑工地等处都能看到他用电脑或手机学习的身影。除了每学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外,他还逐渐养成了睡前学习、闲时看书的好习惯。这一习惯帮助王兵建在2018年一次性通过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

“‘石大’网络教育优质的课程内容、灵活的学习方式、人性化的支持服务,给我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让我有了继续学习的信心。现在,学习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了。”王兵建这样告诉记者。


薛彩霞:海外归来进学堂

薛彩霞   网络教育2017春工程管理专业


奥兰市,是阿尔及利亚西部第一大城市和工商业中心,被誉为阿尔及利亚的“西部首都”,这里曾是薛彩霞工作了6年的地方。2011-2016年,薛彩霞在青岛海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驻阿尔及利亚工程处任财务主管,并在工作之余对建筑工程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6年底回国后,薛彩霞决定进行系统学习,于2017年春季成为我校网络教育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

海外的工作见闻让薛彩霞深知,工程管理并非单纯的建筑工地管理。入学后,她通过《建设项目进度控制》《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等课程的学习,深入了解到要结合企业规划,对建设项目质量、投资、进度进行系统管控,才能确保较好的经济效果。

想要在一个行业打拼立足,就要精通这个行业中所涉及的知识,从会计专业到工程管理专业,虽然跨度大、基础弱,但这也意味着有更大的学习空间。” 薛彩霞说道,“在‘石大’的学习,让我了解了很多之前一知半解的内容,这种学有所得的感觉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供稿人:刘润 张继光 周凤丽 胡伟)


附:

2018年度石大远程教育学习标兵名单

姓名

专业

工作单位

曹  媛

土木工程

德州市公路管理局德城公路局

冯树广

法学

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

高业恒

热能与动力工程

合肥第二电厂

李  强

石油化工技术

齐鲁石化烯烃厂

李荣星

工商管理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刘福彬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工程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秦振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山东金田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曲敬芳

化学工程与工艺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石玉水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中国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

王兵建

土木工程

山东宏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王娜娜

油气储运工程

青海悦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王清华

石油工程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滨南注汽大队

王颖慧

法学

东营仲裁委员会

吴春龙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吴纪新

工商企业管理

山东铭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邢晓静

土木工程

晋中美运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薛彩霞

工程管理

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张元华

工商管理

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能源与动力工程

山东金智成建设有限公司


      新闻链接:http://upol.upc.edu.cn/xxbb/list.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