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继续教育获批两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425

近日,教育部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示范中心,“石油工程与创新”获批继续教育类国家级示范课程。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是全国高校继续教育领域获评的4个国家级示范中心之一。

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我校继续教育获批名单

序号

类型

名称

团队主要成员

1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马国刚、韩红江、张乐勇、张卫东、张冬至、李治国、岳金霞、李红燕、胡伟、康峰

2

继续教育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石油工程与创新

张卫东、顾心怿、王富华、周童、胡伟、王建忠、郭辛阳、杨淑玲

 

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2019年成立以来,以破解继续教育思政育人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目标指向,积极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开展新模式、新路径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套线上与线下、学校与企业有机结合的思政育人体系模式:一是找准育人角度,将石油精神、石大精神全面融入继续教育,形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融合、校内学习与企业实践融合、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的“四融合”思政育人工作思路;二是注重精准施策,针对继续教育学员群体构成复杂、年龄跨度较大、工学矛盾突出、思想思维多元等特点,构建了“思政教育进课程、支部建设进班级、价值教育进培训、公益实践进社区”的“四进”思政育人体系;三是优化内容供给,按照全专业推进、全课程融入的工作思路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全面修订学历继续教育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坚持一课一议、一课一研,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四是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继续教育的深度融合,加强在线资源建设,加速更新迭代,“线上+线下”“面授+直播”“现场+虚拟”多模式运用,满足了继续教育学员的泛在学习需求,拓展了课程思政的时间、空间,提升了思政育人的温度、广度、深度。

石油工程与创新”课程,构建了“石油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课程思政目标体系,依托石油工程领域院士的创新案例,三种精神逐步递进、协同培养;打造了“院士团队+油田专家+校内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顾心怿院士、胜利油田高级专家王涛等亲自为学员授课,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建立了“线上学习+虚拟仿真+专利写作”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理论知识在线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职业技能线下实训有机结合,学以致用培养工匠精神。根据评选办法,该课程相应的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据悉,本次评选共评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其中继续教育类课程100门、教学名师和团队100个、教学研究示范中心4个。我校本次获评的2个继续教育类国家级示范项目同时还入选了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和示范课程,另外,化学工程学院李石副教授负责的“环境质量评价”课程,也成功入选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下一步,研究中心将按照“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的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培训交流中心、资源建设中心、推广示范中心”的发展定位,深入探索新时代思政育人工作体系的构建。加强制度建设及理论研究,出台《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继续教育课程思政质量评价办法》等文件,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遴选建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组织开展教师外培内训及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划拨专项经费资助开展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建设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资源库,打造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继续教育“金课”,搭建“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宣传展示数字化平台”,积极推进资源共享。(供稿人:胡伟  康峰  孙婷婷)